教育目標

Educational Objectives

本學程設置目的在提供具國際視野全球化環境下的農企業管理教育,培育熱帶地區農企業經營管理人才。

農企業管理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特色核心指標

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產業的經營也日趨國際化,特別是在農產品的經營行銷方面,早已跨越國界的限制,成為最典型的國際化產業之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始自屏東農專時期即是以農業相關技術、科系為核心,發展至今已經成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熱帶農業研究發展的重鎮。


除了農業相關科系的發展之外,屏科大也逐漸發展管理學院、工學院、人文社會學院,成為一完整的綜合性科技大學。在國際化的潮流之下,屏科大也積極推動國際合作與學術交流,除了招收邦交國外籍學生來台就讀碩士班課程,並自2001年起招收博士班外籍學員。屏東科技大學提供獎學金予我國友好國家之外籍學員就讀碩士班課程,透過中越農漁合作計畫,由行政院農委會提供越方農業部人士來台就讀碩士課獎學金,2004年與中美洲經濟發展基金合作招收大學部外籍學員,同時配合外交與教育部之台灣獎學金,招收碩、博士外籍學員。目前外籍學員大部分來自中美洲及非洲,本校秉持學術外交的理念,希望能擴大招生將觸角伸及世界各國,目前屏科大總共開設53門課,106學分皆以英語授課,配合政府單位及其政策,如外交部、教育部農委會、國科會、經濟部等,招收世界各地農業人才,大部份外籍學員為政府農政位官員,接受推薦來台就讀,碩博士課程,學成歸國後,不論在研究上或行政上都獲得良好的發揮,進而影響我國的外交關係。



然而農產業除了基本的農產技術之外,相關的企業經營管理也是相當重要的問題。本校目前對於招收外國學生來台修讀學位學程已經有相當的成果,並已設置國際學院。過去外國學生修習農企業管理領域專業之養成主要以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為平台,由管理學院之農企業管理系提供部分授課支援及協助學生指導工作。惟近年選擇農企業管理領域的碩士學生大幅成長,有必要另外獨立成立國際學位學程,讓學生能更完整的學習農產行銷、農企業管理、農業資訊科技等相關知識與技能,藉由此國際學程的設立,由管理學院與農學院相關科系提供跨領域的訓練,讓學生可以修習更為完整的農產業相關管理技術,對於未來農產品的發展與經營管理更能夠提供完整的訓練,滿足外籍學生在學成歸國後從事農產相關事業時所需要的技能,也促使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能夠在國際化的潮流之下永續經營。